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文化意識與理論批判 台灣文化分析-課程簡介

本課程選擇了與台灣歷史及當代文化政治特別有關的一些課題作為理論探討的案例,深度分析這些課題的理論意涵和錯綜複雜的歷史結構關係。

本課程選擇了與台灣歷史及當代文化政治特別有關的一些課題作為理論探討的案例。一方面從歷史脈絡看台灣文化問題,包括日治時期殖民現代性問題;國府時期國族主義的問題;殖民、現代與國族意識的辯證;文化的傳統與現代之爭等。另一方面則從主題來呈現台灣文化在各領域之現象,諸如地方化、去中心化與文化多樣性;消費社會的文化現象;全球化過程中的文化辯證;文化工業vs文化產業;媒體文化的政治經濟機制;族群、文化與認同;文化、公共性與國家等。透過深度分析這些案例,期能使同學理解理論之意涵與錯綜複雜的歷史結構關係;此外也希望透過這些課程提供同學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並且能就台灣文化與理論進行討論與思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