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詞條釋義(1)

本週課程從語言學與文化研究的關係開始

為了讓大家對文化研究領域常提到的學者、詞條能有更多的熟悉

幾位TA學姊會陸續補充課程相關的詞條解釋 提供大家參考~

1. 索緒爾(Saussure, 1857-1913):
瑞士語言學家、結構主義的先驅。曾任巴黎大學、日內瓦大學教授,早期從事歷史比較語言學的研究。1907年起在日內瓦大學講授普通語言學,提出成為結構主義語言學基礎的新語言學理論。早期把語言理解為個人言語行為的心理生理過程,把語言結構理解為心神氣質的直接表現,比較偏重於語言的個人思想因素。後期受到社會學思想的影響,以「集體意識」來解釋語言的形成和語言在社會形成和鞏固中的作用,強調語言是一種系統(也就是結構)。主要著作有《普通語言學教程》 (1916)。


2. 能指/所指:
在索緒爾的結構語言學中,"意指作用"、"能指" 和 "所指" 是三個緊密相連的概念。他把意指作用中用以表示具體事物或抽象概念的語言符號稱為能指,把語言符號所表示的具體事物或抽象概念稱為所指,所指也就是意指作用所要表達的意義。

出處: 李鵬程主編(2003),《文化研究新詞典》。吉林人民出版社。

*建議同學手邊可以準備一本文化研究辭典,可幫助大家對文化研究領域慣常使用的詞句快速的入門喔~

TA 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