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課堂作業是什麼?內容寫什麼?格式是什麼?

各位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以下有二件事情宣佈,請仔細做筆記唷!!!

一、書面報告總共有兩份,篇幅都是「兩張A4」
(大約1000多字到2000字)
(作業統一使用12級字,不可以把字體放大唷!!!行距也不要寬的太誇張!!哈哈)

1. 《跳舞時代》觀後心得感想 (10/24上課時繳交紙本)
參考資料:
a. 波特萊爾(Baudelaire, Charles),《現代生活的畫家》
(因為沒有繁體版,陳老師幫大家把書一頁一頁的掃描,用心良苦!)
(檔案由三位TA分別e-mail給負責帶領的小組,大家打開以後會發現字是垂直的不好閱讀, 千萬
不要笨笨的把頭轉九十度來看...... ,在Acrobat的工具列上 ,按 檢視--->旋轉視圖--->逆時針旋轉,就可以轉過來啦!! )
b. 班雅明(Benjamin, Walter),《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抒情詩人:論波特萊爾》,臉譜。
(可參考博客來網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89300)

2. 讀書心得報告 (11/14上課時繳交紙本)
請根據老師開的許許多多書單當中,挑一本來寫你閱讀後的收穫...,總之就是心得報告囉!!
書單請看審美理論與文化批判的部落格 http://gd-art.blogspot.com/
因為聽到有同學表示作業壓力有點大,TA有向老師反應了,所以這篇心得可晚點交。

二、部落格回覆 (10/7以前要PO)
目前已經有幾位同學熱烈在討論了,每個人都要PO點東西,可以PO在任何一篇你有興趣的TA筆記下面唷!!
字數500字,可以寫自己的心得、對於課堂的問題、跟自己專業領域的連結、希望得到哪些補充的知識......


p.s. 因為如果每要通知一件事就得逐一撥打電話給各位,實在是不符合經濟效益,所以 請各位最好每天收信或固定上blog看公告;收到課程相關訊息時,也請奔相走告給修課同學,以免有人資訊不發達沒接收到。

三位TA與大家共勉之,大家一起努力吧!! 收穫一定會很豐富的!!

3 意見:

匿名 提到...

太初有道。In the biginning, there is word.

上帝給世間萬物名字,所以創造出了世界。意思似乎是:給了名字,事物才存在。但現在的人回過頭來反思事物跟名字的相關性。他們質疑那是不是有著必然的關係。像是貓,在不同語言裡,稱呼牠的方式也有千百種吧?那為何不稱呼牠為狗,或是雞呢?

感覺大家都陷入一種泥淖中。試圖跳脫文字或語言的方框,但事實是沒有文字語言,我們已經無法適當表達或陳述事情。當哲人們在論述或辯論事物時,拿掉了語言難道還能繼續嗎?

小時候常常想著要如何解釋「我」這個字。我就是自己,可是又要如何去解釋「自己」這個名詞?如法跳脫出來做出一個好的表達,到現在回來想這個問題卻還是令我頭痛。

但聽到他們辯論著事物和名字的必然性時,我卻覺得,或許在東方人眼中的世界又是比較不同吧。從造字來分,倉頡造字使用的是象形文字,所以,從一個物體的本身(外貌)慢慢變成圖畫,再變成文字,再變成「貓」,它的必然性一定是比「狗」這個字來的有意義的多、要來的有必然性。也許比起生硬的二十六個英文字母,中文是美多了,而且更加適當地陳述著這個世界。從這裡看出去,看到的是不一樣的視野。所以我會覺得,我比較不會去質疑這些,名稱跟事物的關聯性。我尤其喜歡的是中文的名字,每一個名字都有著不一樣的涵義,可以適當的代表所謂「我」這個人。也許是因為西方人的語言型態較我們僵硬吧,所以他們會比較容易想到這樣的事情:為什麼?為什麼這個東西要這樣稱呼?也許這又是另外一種不同世界觀所造成的不同思維。

人們試圖掙脫文字所設下的限制,如同村上春樹所寫的小說總是鮮少出現名字。他的小說時常是第一人稱,總是直接以「我」來陳述事情。在他的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裡,主角的名字從未出現,像是在刻意避免因為名字的限制而去僵化他所意欲表達的東西。其他像是以羊博士,老鼠這種名稱來取代名字,是不是也是這種意思呢?我不知道。但在“發條鳥年代記"裡,當主角岡田亨提起“沒有名字,想從背後叫住人時就沒辦法了",女人卻隨便從餐桌上揀選一樣菜來當作她的名字,是不是也是在陳述同樣的觀念:我本身跟如何稱呼我的名稱是沒有必性的,只是一種為方便而產生的結果罷了。又,村上喜歡在不同的小說裡使用同樣的名字,May這個名字就曾在不同小說中出現過幾次,指稱的當然也是不同的人物。是不是代表名稱並沒有所謂的獨特性?

名稱,或直接說名字的存在,卻是需要其他人的存在才能證明存在的東西。漫畫「怪物」(注:漫畫/浦澤直樹,日本小學館正式授權台灣中文版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定價100元)裡有這麼一個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某個地方,有隻沒有名字的怪物。怪物非常非常想要一個名字。所以怪物就踏上旅途,去尋找名字。但是,因為世界很大,所以怪物就分裂成兩隻,踏上旅途。一隻往東,一隻往西。

往東走的怪物,找到一個村莊。

「鐵匠伯伯,請把你的名字給我。」「名字怎麼能給人。」「如果把名字給我的話,我就到伯伯身體裡,讓你的力氣變大當作謝禮。」「真的嗎,如果力氣變強了,就把名字給你吧。」怪物就進到鐵匠的身體裡去了。

怪物變成了鐵匠奧圖。奧圖成了村子裡力氣最大的人。但是,有一天,「看看我!看看我!我身體裡的怪物已經長得這麼大了哦。」卡哩卡哩,咕嘰咕嘰,嘎吱嘎吱,咕嘟。肚子餓的怪物,從身體裡面把奧圖吃掉了。怪物又變回了沒有名字的怪物。

到了鐵匠漢斯的身體裡也一樣,卡哩卡哩,咕嘰咕嘰,嘎吱嘎吱,咕嘟。又變回了沒有名字的怪物。到了獵人湯瑪斯的身體裡也一樣,卡哩卡哩,咕嘰咕嘰,嘎吱嘎吱,咕嘟。還是變回了沒有名字的怪物。

怪物到城堡裡去尋找一個好名字。「如果把你的名字給我的話,我就讓你變強。」「如果把我的病治好,讓我變強的話,就把名字給你。」怪物進到了小男孩的身體裡。小男孩變得非常健康。國王非常高興。「王子康復了!王子康復了!」

怪物非常喜歡小男孩的名字,也很喜歡城堡裡的生活,所以肚子雖然餓,卻忍耐下來了。每天每天,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還是忍耐下來了。但是,因為肚子實在太餓了,「看看我!看看我!我身體裡的怪物已經長得這麼大了。」小男孩把國王、大臣和僕人全部都吃掉了。卡哩卡哩,咕嘰咕嘰,嘎吱嘎吱,咕嘟。

有一天,小男孩遇到了往西走的怪物。「我有名字了哦,一個非常好聽的名字。」

往西走的怪物說了。「我不需要名字,我沒有名字也過得很幸福。」「因為我們本來就是沒有名字的怪物。」

小男孩把往西走的怪物吃掉了。好不容易才得到的名字,卻沒有任何一個可以叫他的人了。約翰,這個名字多麼好聽。
沒有人來稱呼的名字不算存在。但沒有名字,這個「人」的本身究竟算不算是存在?

我還是不知道答案,也許我還太小,沒有辦法真正好好的思考吧。

匿名 提到...

羅蘭巴特之符號學要義

瑞士語言學家索緒爾將表示成分的﹝能指﹞與被表示成分的﹝所指﹞混合構成了符號。表示成份﹝能指﹞組成了表達方面,被表示成分﹝所指﹞則組成了內容方面。對於形式與內容,分成四個層次:1.表達的內容、2.表達的形式、3.內容的內容、4.
內容的形式。
被表示成份﹝所指﹞在語言學中他的本質主要是在討論「真實」的程度,強調的是事物的「內在表現」;表示成分﹝能指﹞是一個媒介物,他的物質化需要清楚地區別物質與內容。涵義的表示成分﹝能指﹞我們稱他為涵義載體,聯合了能指與所指而組成。
符號學擁有重新建立詞義系統的作用,類似結構主義,坦率地去接受一種限定的原則,他被決定去描述只是依據一種理論觀點所蒐集起來的事實,保持聯繫性的特徵,排除另一些特徵。以語言系統角度去研究並分析作家語言風格,進一步將此理論運用於各種藝術領域。
於不同的範圍與文化中,以各式各樣的符號來帶進他的對應性,其中的關連性和趣味性構成了物件的內容、約定俗成與公共娛樂,至少,他構成了詞義的系統並語言的話。法國符號學家羅蘭‧巴特實現了索緒爾創見普通符號學的理想,把結構主義的符號原理廣泛運用在各學科領域。
結構主義語言學與符號學將使觀察事物的角度有更深刻的變化,把一切表達形式都看作是符號,不取決於任何內在特性。

匿名 提到...

我認為現代主義就無神論的影響很深遠,在人重新審視神存在的證據和理由後,認為神不存在比較合理,於是人的角色重新定位,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基於自己的意願和能力而不是另有主宰,這無疑解給人極大的思想改革和自由,但是另一方面現代主義無法解答人為何生存這一大疑問,在科技的不斷推進人的生活在短短百年間比過去幾百年甚至幾千年的改都要劇烈,對於西方文明更是重新面臨了死亡的問題,現代化帶來的機器化與麻木,人對死亡的恐懼和無知所產生的不安就這様累積起來。追求理性似乎能追求更清晰明確的價值觀,但其實不然,就像墮胎和複制人的問題所引起的倫理困惑,關於罪,善惡的問題,即使是理性的科學家也爭論不休,這方面似乎上帝跑出來比較容易處理。

現代化無疑帶給我們十分多的好處,公平競爭,人類平均壽命延長,社會制度的健全亦使我們個人能力得到普遍的培養,矛盾的是,價值的不確定,絕對性的喪失,似乎現代主義帶領我們進入了一個迷失又不能回頭的國度而我們只好隨著科學的前進不停的變形與異化。現代主義所主張的理性,自主,到頭來卻發展成為充滿沖突,不由自主的結局,實在是很難作出好壞的評斷。

by 1952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