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TA分享--日本時期殖民現代性問題

各位親愛的同學:

在打下深厚的"文化"基礎後,
下週課程會進入與台灣相關的議題.
老師將針對台灣如何藉由日本殖民而進入現代化的過程, 提出其見解與分析.
TA以粗淺的理解, 先和各大家分享對此議題的心得, 順便為下星期的課程先暖身!
也希望同學們能提出心得或想法, 彼此思想激盪一下^^

「現代性」(modernity)是「現代」這個歷史概念和現代化這個社會歷史過程的總體性說明。現代性的根源肇始於「啟蒙運動」,而「啟蒙運動」所孕育的思潮及理念,可說是歐洲文化及其歷史的真正現代時期的開端和基礎,舉凡政治、經濟、科學和宗教均自國家與教會的一統性文化中離異出來,建構出各自的獨立領域。
從社會科學的角度來看,台灣進入近代世界的過程,可視為是台灣現代性的起點。如果把荷蘭登陸台灣澎湖作為一個起點,這就是台灣現代性的起點,也是接觸西方現代性的開端。我們所說的現代性一般是強調始自18世紀的啟蒙時期,因此17世紀的荷蘭,不論在政治、經濟、思想和藝術的領域,均可視為啟蒙時代的先行者。
台灣被日本殖民的過程是最典型的殖民現代化時期。日本很早就接觸到西方的現代化,再經由內部轉化成為一個具有「日本式」的西方現代文化。台灣經由日本接受日本現代性的影響,例如對於知識、對於台灣土地的瞭解、對於原住民的認識,包括土地測量、人口調查、社會科學的研究等等。現代設施的建設如鐵路、港口、電力和水庫等。知識與物質的現代化當然也影響到文學、藝術的領域,音樂與流行文化也是如此。
過去的殖民歷史是台灣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當我們要建構台灣的主體性時,台灣現代性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它與其他地方的現代性不同,尤其是殖民現代性的部分。
by TA靜芳

延伸思考:台灣的現代性是日本的現代性或是世界的現代性?

隱藏的部分

0 意見: